"医盟の寵物語"季刊,由獸醫師團隊提供給大眾的專業訊息!

2010年年終,"汪喵の健診室"交棒了!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交給"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專業又有愛心的獸醫師群與"猫支國‧犬支域"國民-葵之華創作工作室共同製作,狂愛動物的我們延續愛動物的心,共同建立一個汪喵與人的大同國度!紙本現在擴及全台的寵物用品店供民眾免費索取。內容簡介與電子刊索取請按

免驚!正確認識人畜共通傳染病!

專科全集/傳染病科 民國100年度 狗狗十大死因第8名

台灣英特威動物藥品股份有限公司  伴侶動物產品技術獸醫師 李家榮

一般民眾要認識,有毛孩子的你更要了解

我們人類和動物之間的確會有疾病會互相傳染,但是大部份只要做好預防都不會造成危害,而且並不難做到。別錯怪毛孩子, 只要正確認識這些疾病,家長們也做好預防措施,就不怕被指責,也為自己和毛孩子們申冤喔!

由於對於疾病的不了解,於是網路上流傳許多以訛傳訛大驚小怪的事情。看完本篇,你會發現防治這些疾病真的不難,我們不用恐慌;更不用在家中有了新生兒,就煩惱並急於將毛孩子送走。家中有寵物,不但能讓孩子學習到不同物種間相處的互相尊重,培養體貼與照顧弱者的善心,尤其在少子化雙薪家庭的潮流下, 寵物們絕對是孩子成長過程的良伴喔。



啥是「人畜共通傳染病」?

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在人與脊椎動物間會自然互相傳染的所有疾病,因此無論是動物發生的疾病傳染給人或是人發生的疾病傳染給動物,這些疾病都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屬於哺乳動物的狗貓等寵物也有可能得到人畜共通傳染病,其中有些可引起人類致命疾病,例如狂犬病,也有其他會對人類健康造成傷害的疾病,例如鉤端螺旋體病、萊姆病、貓抓病等等。
雖然現今的環境衛生以及醫療水準已經趨近現代化國家,但對於人畜共通傳染病仍應小心防範,預防絕對勝於治療。但是也不要因為不正確的新聞資訊而造成恐慌或誤導,以下將針對狗貓常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做介紹:

狂犬病

可感染所有哺乳類動物,包括犬、貓、人類及許多野生動物等,屬於病毒性疾病,病毒主要經由傷口唾液傳染而造成腦神經系統的問題,因為其可怕的高死亡率,而成為最重要的人畜共同傳染病。台灣以前曾發生過狂犬病,經政府單位及獸醫們的艱辛努力之下才成功撲滅此病,絕跡多達50年,目前台灣為世上少數的狂犬病非疫區。但近年來由於與中國大陸等鄰近狂犬病疫區交流頻繁,因此政府主管部門多年來還是致力於預防措施上,期使台灣繼續確保為無狂犬病的淨土。家長們也千萬不能大意,請確實做好以下:

預防措施:

  • 注射疫苗:健康的狗貓寶貝須在一歲前(3-4月齡)接受注射第一次狂犬病疫苗,之後必須每年追加一次疫苗注射,請遵從獸醫師的疫苗計畫指示。
  • 確定來源:進口之狗貓等動物必須施打狂犬病疫苗,並檢附檢疫健康證明文件,請勿購買來路不明之狗貓,例如走私進口。
  • 補救措施:萬一被動物咬傷,請立即及徹底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然後以70%酒精或優碘消毒,並迅速就醫,醫師會根據急診時的身體狀況來決定是否要接種疫苗。

鉤端螺旋體病

是一種細菌性的人畜共通傳染病,能感染包括犬、豬、鼠等多種動物以及人類,會經由尿液傳播,目前已知具病原性的鉤端螺旋體菌多達29種血清型,但主要還是以兩型較為常見且嚴重:犬型(Canicola)及出血性黃膽型(Icterohemorragiae),病原體主要破壞腎臟及肝臟,嚴重情況會造成急性腎衰竭或急性黃疸,狗狗會有高燒、厭食、嘔吐、下痢、黃疸等症狀。但大部分的感染犬隻可能無明顯的症狀,而只能由血清檢查出來,這些犬隻會成為長期的帶菌者,而不斷於尿液中排出病原體,經由接觸或飲水傳染給其他狗狗或家人,老鼠也會成為帶菌者,尤其在大雨及水災過後的環境特別容易爆發流行此病。因此,狗狗家長們平時就要做好以下預防措施,以保護健康的寶貝。

預防措施:

  • 注射疫苗:狗狗的預防策略上通常以施打疫苗方式來進行(含有以上兩血清型),約在8~10週齡時給予第一次基礎免疫注射,此後3~4週追加一次,請記得於一歲齡之後每年必須追加注射疫苗一次,以維持保護效果。請記得要選擇有效抑制腎臟排毒的鉤端螺旋體疫苗,不僅預防愛犬發病,也避免尿液再度排出病原體傳播給其他家人與狗狗。
  • 外出注意:外出遛狗時,避免接觸不明的水源或是土壤,尤其在大雨及水災過後也避免外出戲水游泳。
  • 注意衛生:萬一手上有傷口時,盡量避免直接接觸到狗狗的尿液,平時清理狗狗的尿液及排泄物之後,請立即洗手並保持清潔。

萊姆病

是一種經由壁蝨傳染的細菌性疾病,症狀涉及皮膚、心臟、關節、神經系統。狗或人在壁蝨多的環境中就要注意此病的危險性,主要經由壁蝨的叮咬傳染。犬貓感染後的症狀大多為多發性關節炎,造成急性跛行、體溫升高、食慾降低、淋巴結腫大等症狀。

預防措施:

  • 注射疫苗:目前有狗專用的萊姆病疫苗提供預防注射選擇,請遵從獸醫師的疫苗計畫指示定期預防。
  • 防治壁虱:徹底做好家中狗狗的壁蝨預防措施,壁蝨還會傳染許多的血液寄生蟲疾病給愛犬造成重大傷害,請定期使用預防外寄生蟲的皮膚外用滴劑以及防壁蝨項圈,達到除壁蝨的最佳效果。

弓蟲症

這是一種寄生蟲性疾病,大家對這疾病的了解只限於貓會傳染給人,不時會聽到弓漿蟲感染造成孕婦流產的新聞資訊。事實上貓科動物是弓蟲的最終宿主(最終宿主是指寄生蟲可以在體內成長及繁殖),但是不管在貓或是人,弓蟲感染症主要是透過食入未經煮熟的牛、羊、豬肉與動物組織傳染,此外,人類也可會透過被感染貓排出含蟲卵的糞便污染食物或器械而間接傳染。所以說貓是最大的感染病源勉強說得過去,但追根究柢還是個人衛生習慣問題所造成!弓蟲症其實並不常見,也不會經由接觸或飼養貓咪就會造成感染,除了清貓砂的過程未保持清潔會被感染外,未煮熟或生食肉品(豬牛羊雞)或被汙染的蔬菜也是另一種最主要感染的方式。

預防措施:

  • 勤清貓砂:每天勤勞清貓砂!每天清除貓糞便除了維持環境衛生之外,也可大幅降低感染的機率,不過在清理後,仍需用肥皂將手完全洗乾淨。
  • 不餵生食:只餵食貓咪市售飼料或是煮熟食物,不要讓貓咪吃生食或生肉,並減少外出機會。
  • 飯前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蔬菜清洗乾淨、肉品要加熱或煮熟。都可以有效減少被感染機率。
  • 檢查:如果還擔心的話,可以將貓咪帶至動物醫院抽血檢查,並諮詢您的獸醫師,減少心中的疑慮。

貓抓病

是一種細菌性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經由貓抓傷或咬傷造成。這種細菌是經由跳蚤傳播給貓咪,但貓咪本身並不會發病或產生症狀。人若感染後,典型症狀是出現淋巴結腫大疼痛,通常是在抓傷的傷口上部,傷口化膿、發燒、肌肉疼痛和全身不舒服。但超過90%的病例皆很輕微,且在數週或數月後不需治療即會自動痊癒。貓抓病其實並不常見,也不會經由接觸或飼養貓咪就會造成感染,跳蚤才是主要的元兇,所以只要定期預防並檢查貓咪身上是否有跳蚤,定期至動物醫院做好貓咪的健康檢查,好好善待自己的貓孩子而不要刻意引起貓咪的攻擊性行為,才是最正確養貓的態度。

腸道寄生蟲感染

許多會寄生於狗貓腸道內的病原體例如蛔蟲、鉤蟲、絛蟲等寄生蟲,也有可能會傳染給人類,主要經由糞便汙染環境及皮膚接觸傳染,輕者造成嘔吐、拉肚子等腸道症狀,嚴重者會有仔蟲移行症而造成其他器官的傷害,寵物家長們也千萬不能輕忽此類疾病。

預防措施:

狗貓要定期驅除腸道寄生蟲,最好每年做糞便寄生蟲檢查和治療,並且要控制寵物身上及環境中的跳蚤(絛蟲的傳播者),保持環境衛生清潔,並請定期使用預防外寄生蟲的皮膚外用滴劑以及防蚤項圈。
在狗貓排便後,要儘快清除糞便,防止糞便中的蟲卵發展並汙染環境。防止小孩接觸貓便盆,且教導他們勿放髒東西到口中,另外,教導他們在接觸動物排泄物及玩泥土後都要洗手,在吃飯前也要洗手。


綜合以上,我們發現,只要保持衛生習慣,定期為寵物施打疫苗,就可以有效防治。現在我們知道外面常留傳的一些謠言像是:孕婦接觸貓會流產、小孩都會對寵物過敏,還會得到一堆傳染病⋯等等,其實大部份是危言聳聽,家長們要聽從獸醫師的建議,不用小題大做喔!



沒有留言:

版權聲明

《醫盟的寵物語》由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發行。《汪喵的健診室》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發行。所刊載之全部編輯內容為版權所有,非經本刊同意,不得做任何形式之轉載或複製。
服務信箱: catswonder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