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盟の寵物語"季刊,由獸醫師團隊提供給大眾的專業訊息!

2010年年終,"汪喵の健診室"交棒了!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交給"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專業又有愛心的獸醫師群與"猫支國‧犬支域"國民-葵之華創作工作室共同製作,狂愛動物的我們延續愛動物的心,共同建立一個汪喵與人的大同國度!紙本現在擴及全台的寵物用品店供民眾免費索取。內容簡介與電子刊索取請按

夏日蟲災超級問答-完全消滅跳蚤、壁蝨 第一次就上手

季節物語/夏物語
台北市 士林區 劍橋動物醫院  翁伯源  院長

 
賣擱問啊~
天氣熱起來了,醫師叔叔又開始接獲越來越多的蟲災事故,新手汪喵爸媽、第一次遇到的、復發的、很用功自己找資料卻看得霧煞煞的⋯在這麼熱又潮濕的台灣,跳蚤、壁蝨的肆虐的確是一個夏季大災難。
醫師叔叔決定將每到夏天就要回答上百次的問題做個總結,希望一次造福更多人,更多狗狗貓貓。

為什麼家中的寵物沒出門,身上還是會見到跳蚤呢?
在台灣進入到春夏的季節,其實就是這些跳蚤蚊蟲繁殖的時間,雖然寵物並沒有出門活動,但是家中的人還是會出門,
當我們走在路上跳蚤或是壁蝨還是有可能跳進或是沾在我們衣服上兒帶回家,尤其是停車場或是地下室有野貓出沒則更容易將跳蚤帶回家了。因此不要責怪家中寵物,其實是我們人類把它帶回家的喔!

成蚤只占5%!因此需要全面性各階段防治,才有成效。
本圖由龍馬躍公司提供
請問醫師,被跳蚤叮咬容易傳染何種疾病?
被跳蚤叮咬後最常見的是過敏性皮膚炎、絛蟲、貓抓熱、焦蟲症等疾病。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跳蚤叮咬吸血時,先將唾液注入皮膚內造成局部過敏及腫脹讓血管通透性增加以利跳蚤吸取血液,而寵物的皮膚就會出現一顆顆的紅豆冰了。
貓抓熱
病原為細菌- 黴漿菌Mycoplasma (Bartonella)。
經由貓抓傷或咬傷而感染,為一種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在貓和貓之間藉由貓蚤傳播感染,因為貓有長時間的菌血症而扮演保菌者角色,時間為數周至數月之久,發病時會有發燒、貧血、淋巴結腫大的症狀。
焦蟲症
病原是原蟲,犬焦蟲依照蟲體的大小主要分為大小二型:體積較大者為犬焦蟲 (Babesia canis),於鏡檢下蟲體呈現梨型;體積較小者為吉普遜氏焦蟲 (Babesia gibsoni),於鏡檢下蟲體呈現戒指樣。診斷方式可以使用顯微鏡檢查紅血球可以發現焦蟲感染,或是使用PCR方式診斷更為準確。
焦蟲的傳染大部分是藉由壁蝨叮咬,但近來文獻報告中發現跳蚤也可能是媒介的中間宿主之一。臨床症狀有虛弱、黏膜蒼白、發燒、血紅素尿、溶血性貧血、休克等。若不治療則會危及生命而造成死亡。
犬貓絛蟲
跳蚤的幼蟲期最主要的食物為環境的粉塵,此時絛蟲卵會混和粉塵被食入而在跳蚤的腸道形成卵囊,狗貓再將跳蚤吃入體內後,卵囊就會孵化成絛蟲便寄生於狗貓的腸道內。
鼠疫(plague)
跳蚤媒介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人與囓齒動物間傳播,以Xenophylla屬的跳蚤為主,其中又以巴西鼠蚤(X. brasiliensis)及亞洲鼠蚤(X. astia)最重要;囓齒類間則以其它蚤類傳播儲備宿主。
過去曾有引起數百萬人死亡的記錄,近年依聯合國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引起約l,500-5,000病例。
森林鼠疫(sylvatic plague):鼠,野鼠
鼠鼠疫(murine plague):鼠,家鼠
腺鼠疫(bubonic plague):人,淋巴腺;
死亡率25%-50%
肺鼠疫(pneumonic plague):人,肺;
死亡率近乎100%
地方性斑疹傷寒
主要由印度鼠蚤(X. cheopis)傳播傷寒立克次體給人類引起感染。
儲備宿主為家鼠,引起之症狀輕 ; 死亡率低於2% 。
 
請問醫師,市面上有許多防蚤產品要如何選擇?
狗狗、喵喵預防方法目前有下列三種:
    除蚤或防壁蝨頸圈:不能碰到水
    外用藥用除蚤及壁蝨的洗毛精:使用時會將身上跳蚤壁蝨去除但無預防效果。
    外用除蚤蝨滴劑、噴劑:能長效預防,效果明確。(目前最佳產品為“蚤不到全效滴劑”)
建議最好的方法為第三種,不會在短時間內再度被跳蚤或壁蝨寄生。
 
請問醫師,那要如何正確地使用蚤不到全效呢?
一個月使用一次,將毛髮撥開將滴劑滴在動物舔不到的皮膚上。另外,有個小秘訣可讓效果更好喔! 因為蚤不到的主要成分具高脂溶性,投藥後藉由皮膚表面的自然油脂分布到全身皮膚表面,並儲存於皮脂腺內,因此獸醫師們常建議,在使用前後48小時內不要洗澡,因為這樣可以達到最佳擴散效果。如果一定要在洗澡後馬上使用,請先把毛髮徹底吹乾。洗澡後馬上使用並不會影響效果,但藥物擴散所需的時間會拉長(因為皮膚表面油脂量較少)。一旦藥物擴散儲存於皮脂腺後就不會因為洗澡或美容、玩水而降低藥效。
 
請問醫師,蚤不到全效為什麼會有用?
主要的作用機制分成兩個,第一是Fipronil,此藥物是針對跳蚤的成蟲阻斷神經細胞膜上的氯離子通道,而出現肌肉活動持續而造成跳蚤或是壁蝨過度興奮而死亡,第二,是最新添加的藥物(S)-Methoprene,這為一種昆蟲生長調節因子與昆蟲的青春激素Ⅲ極為相似,這藥劑經由雌蚤吸收後,分布濃縮到蟲體的卵巢,會讓雌蚤產下的蚤卵無法孵化,幼蟲無法發育,進而降低新生跳蚤的數量。全面性的由蟲卵、幼蟲及成蟲等撲滅的方式達到跳蚤的有效控制。另外,也可以消滅各階段時期的壁蝨。

網路上說用皮膚滴劑會對身體造成毒性,另外對肝腎會有影響嗎?
藥物安全性高及溫和,不會進入血液循環,只蓄積在皮膚油脂及皮脂腺內,再持續由毛囊釋放出來至皮膚表面,使其能長效對抗跳蚤及壁蝨,適用年齡為8周齡以上的所有犬貓,連懷孕期的犬貓媽媽也可以安心使用,一般常見的副作用是在滴藥的部位可能會出現紅疹或脫毛的現象,但這也是少數,改善方式可以多分幾處給予,不要每次都在同一位置使用藥物。至於肝腎功能因為藥物只停留在皮脂腺中不進入血液循環也不經由肝腎代謝,所以就沒有影響肝腎功能的問題發生啦!
 
為什麼使用蚤不到全效後,還是有看到跳蚤?
使用滴劑的方法不對,沒有確實滴在皮膚上,而大部分藥物都滴在毛上了。
藥物機制是跳蚤跳上身上沾到藥物後才產生作用,因此會在身上發現跳蚤是有機率的,但是應該會發現跳蚤是死亡或行動不正常的狀況。
應該是持續使用才會完全清除跳蚤的肆虐或寄生,而不是期待一劑就解決,所有的藥物都無法達到一劑根本解決的結果。
對於藥物效力過度期待是一劑永逸、完美驅除,要了解這藥物是要經由皮膚吸收才會出現效果,在使用藥物48小時才完全吸收擴散,因此藥效維持21-28天,因此效果最佳的時間會是在3-26天,因此倘若環境中數量真的很多可以在24天左右就使用一劑。


沒有留言:

版權聲明

《醫盟的寵物語》由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發行。《汪喵的健診室》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發行。所刊載之全部編輯內容為版權所有,非經本刊同意,不得做任何形式之轉載或複製。
服務信箱: catswonder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