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盟の寵物語"季刊,由獸醫師團隊提供給大眾的專業訊息!

2010年年終,"汪喵の健診室"交棒了!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交給"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專業又有愛心的獸醫師群與"猫支國‧犬支域"國民-葵之華創作工作室共同製作,狂愛動物的我們延續愛動物的心,共同建立一個汪喵與人的大同國度!紙本現在擴及全台的寵物用品店供民眾免費索取。內容簡介與電子刊索取請按

到這也熱,到那也熱~要中暑啦!


臺北市 大安區 仁愛動物醫院 朱建光 院長,小動物針灸師
夏季物語/季節特輯



夏天,對於動物的頭號殺手是誰?您猜到了嗎?……..就是高到嚇人的溫度!高溫會引發火災,也會讓許多植物枯萎,更會讓動物瀕臨死亡!

所以,炎炎夏日裡,女生打著洋傘,怕曬嘿,最暢銷的飲料是冰品,因為人怕熱更怕中暑,伴侶動物也相同,不是怕曬嘿,而是怕高得嚇人的溫度!

下面幾點,在炎熱的日子哩,主人必須謹慎注意,希望對各位好好閱讀!






誰容易中暑
其實每種伴侶動物對於熱都有一定的忍耐限度,小至老鼠,兔子,大至麝香豬,都會因為環境過熱,引發中暑!下面列舉幾個重點,讓各位伴侶動物的主人注意一下:

扁臉系列犬隻 
咦~我也會喔!
吼~你還扁臉的咧!
舉凡北京狗、巴戈、西施犬、鬥牛犬(英鬥、法鬥),此類型犬隻,因為呼吸道的曲度過大,結構上近乎L形狀,狗是靠舌頭與喘息散熱,因此此類型犬隻會有喘息困難的毛病,因此遇到炎熱天氣會容易中暑!

當然,有人問會到,那貓咪會中暑嗎?答案是,無論扁臉貓咪或普通貓咪,一樣會中暑,但是貓咪中暑後的行為表現沒有像狗狗這麼明顯,反而會讓主人輕易忽略!

氣管狹小塌陷的狗狗 
家中狗狗喝水常嗆到?兩三天就會聽到咳一兩聲?稍微跑一下就聽到如鴨子喘息聲?有上述現象的狗,都有可能罹患氣管狹小塌陷的疾病,此類犬隻容易因為環境溫度升高,急需用力喘息降溫,卻因為氣管的狹小,不容易換氣,導致降溫效率降低,體溫因此升高。

此類型狗常見於 吉娃娃、博美、約克夏,經驗哩,越是迷你型的上述犬隻,機率越高,若想知道自己家裡狗狗是否有氣管塌陷問題,強烈建議您,請家庭獸醫師,拍個X光片就可以診斷出來!

過肥的 
你們更容易中暑~秀秀!
肥胖,會引起心血管問題,不過在夏天,因為身體的圍繞著一圈厚厚的油脂,遇到環境高溫,身體內的熱,更不容易消除,簡單的說就是,肥胖=穿著大棉襖,夏天穿棉襖,不中暑才怪!胖狗胖貓通通都一樣!!

體積越小的
別輕忽了兔子,特別是倉鼠,現在許多小朋友都用飼養箱,悶不通風,放在高溫的室內,鼠鼠即使躲在幕謝最底層,一樣是會中暑!

年老有心臟病的 

年紀小體溫調節機制位發育完全的

中暑的動物有哪些症狀:
§ 動物躲在陰暗處,食慾不振或完全不吃
§ 摸耳朵、後腿內側很燙
§ 張嘴吐舌,大口急喘,流口水…甚至喉嚨出現鴨子ㄍㄚㄍㄚ叫聲..
§ 眼睛黏膜充血,全身泛紅
§ 全身癱軟無力,大小便失禁,黑色黏液便

避免中暑方法 
避免陽光直射
對於像我們這種扁臉的狗狗,
水盆裡放冰塊,也是消暑的好方法喔!
有些主人會將同伴動物養在陽台,或是陽光照得到得地方,這其實要不得的,因為當太陽直射的時候,鐵籠都可高達近五十度,筆者當年飼養的綠鬣蜥,自醫院門口脫逃,往路邊停車格的車頂,僅待上一分鐘,車頂的鐵皮高溫就已經灼傷綠鬣蜥的皮膚!

充足的飲水 
環境溫度升高,一樣會讓身體體溫上升,身體要降溫,會利用水分,相同的身體就缺水。無論人與動物,在炎熱的夏天,都會需要大量飲水,就像你從大熱天回到家哩,第一件事一定是打開冰箱,喝個大杯的冰水,一來是降低體溫,二來是補充因為熱而蒸發或流失的水分,您的伴侶動物也相同,在高溫的夏天,也利用大量的水份,將身體的熱去除。

所以有充足的飲水,可以避免中暑,當然對於那些扁臉的狗狗,水盆裡放冰塊,也是消暑的一個好方法。

保持空氣流通 
除了在鄉下,大半採取放養方式,現在生活在都會區的主人,其飼養方式,幾乎都是在室內,更有的是關在籠子裡,無論何種飼養方式,在夏天高溫狀態,放養伴侶動物會自己找陰涼處躲避陽光。

但在室內的伴侶動物,常因為主人一早上班去,關了室內空調,加上通風不良,室內就變成一個烤箱,特別是被關在籠子內的伴侶動物,更躲不過這種“烘烤”,即使,這時候有充足的飲水,也難逃中暑死亡的命運。


私房案例
1998夏天,鄰居花了百萬剛從英國運回一公一母的分別四十公斤英國鬥牛犬,還與我炫耀此兩隻狗狗的血統有多純正,並與我預約下週兩隻狗狗注射預防針;筆者好心請他注意台灣酷暑的狀況,主人還強調他知道如何避免狗狗中暑,還說明特別會在水裡加冰塊,電扇伺候,三日之後,女主人氣急敗壞跑來醫院,說明男主人剛踏出門回英國了,狗就中暑怎麼辦?我驚訝的回應,前天男主人不是有給狗吹電風扇,冰塊+水?女主人說都有做呀,就是只開一個門,忘了開所有的窗戶……所以主要原因還是室內空氣不流通。

趕緊叫他回家潑水降溫,想辦法帶過來,約莫20分鐘後,一個手推台車,堆疊兩隻全身熟燙的狗大體,總共近八十公斤..

雖說為了地球,要結能省碳,省電省荷包….唉…為了避免慘事發生,對於好發中暑的動物,若可以的話24小時開著冷氣空調吧!不開空調也至少窗戶通通打開,多幾台電風扇吧!

伴侶動物中暑怎麼辦

降溫:潑水全身打濕、冰枕或冰塊放在後腿內側,頸部

餵水:在動物還清醒狀況下,給予大量飲水

給氧:因為體溫過高,會大口呼吸喘息,對於扁臉系列的狗更會有呼吸窘迫的現象,若家裡沒有氧氣,拿電風扇對著嘴吹也行!

放血:中獸醫裡,對於中暑熱症,緊急處理以放血方式,有很好功效,不過這需要有經驗的獸醫去處理,若以主人在家緊急處置,可以用趾甲剪,將動物的指甲稍微剪短,為比較安全方法!

緊急送醫:前述動作處理完成,趕緊告知平日看診醫院好讓醫生提前準備緊急器具!
【中暑】是一般民間俗稱,獸醫專業名詞是【熱射病】或【熱衰竭】,顧名思義就是環境溫度過高,體溫劇烈上升,身體的基本散熱功能無法消除體熱,而出現了衰弱昏迷等症狀,甚至死亡。
我自己會找到最涼爽的地方啦!不要太限制我的行動範圍。

高溫狀態下,身體所有臟器,就如同下鍋烹煮一樣,通通都會被燙壞掉,器官一個個衰竭;連同血液也一樣,高溫燙過之後會怎麼?想想看麻辣鍋的鴨血、大腸豬血湯就知道了,血管內都會出現很多小血塊,有血塊就會堵塞,就有可能塞住各處的血管,後果可想而知!如果運氣好,早點發現,化解同伴動物中暑的危險,但是14天內,還有血塊堵塞的危險,別小看這後面十四天,一樣也可能讓妳心愛的動物當小天使去!

所以,不管是何種伴侶動物,都會怕夏天的高溫,如何避免中暑,這必須要身為主人的你,多費思量,製造一個涼爽的環境!






沒有留言:

版權聲明

《醫盟的寵物語》由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發行。《汪喵的健診室》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發行。所刊載之全部編輯內容為版權所有,非經本刊同意,不得做任何形式之轉載或複製。
服務信箱: catswonder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