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盟の寵物語"季刊,由獸醫師團隊提供給大眾的專業訊息!

2010年年終,"汪喵の健診室"交棒了!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交給"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專業又有愛心的獸醫師群與"猫支國‧犬支域"國民-葵之華創作工作室共同製作,狂愛動物的我們延續愛動物的心,共同建立一個汪喵與人的大同國度!紙本現在擴及全台的寵物用品店供民眾免費索取。內容簡介與電子刊索取請按

在夏天遇見心臟的殺手-心絲蟲感染症

汪醫師の診間 名家篇


本期駐診醫師:翁伯源醫師  劍橋動物醫院院長

夏日炎炎正好眠,但是常常被不速之客擾人清夢,這不請自來的小壞蛋正是嗡嗡叫的”蚊子”,這位攪局高手在叮咬我們人類後,不但會造成皮膚紅腫劇癢,更會傳染致命的疾病如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等疾病,而家中的寵物也有可能會跟著遭殃喔,最常見且會危及生命的疾病就是大名鼎鼎的”心絲蟲感染症”,
這個疾病在18年前翁醫師還是學生的時候,根據調查在台灣的盛行率只有8-15%,而心絲蟲感染症,其實是外來病也就是從國外引進來的,經過這十多年的演變而目前的盛行率最高曾經到了30-40%。在台灣,流浪狗其實是最重要的保蟲體,數量多且沒有辦法有效控制,但是最近幾年這個疾病已經又下降到10%左右的盛行率,這也是感謝廠商發明預防藥像龍馬躍的”犬新寶”以及諾華的”倍脈心”及政府補助流浪狗絕育計畫的推動,使得流浪狗的數目逐年下降,以”絕育代替撲殺”是一個兼顧人道及現實的做法,也使得心絲蟲感染症得以控制。

另外一個大家會問的問題就是心絲蟲會不會傳染給人呢? 答案是”會”,但是不要緊張因為人不是最終宿主,因此心絲蟲並不會在人體心臟內寄生,正常人被感染的機率很低,會被感染的人通常是免疫功能有缺陷或是有問題者,像AIDS或是高年齡的老人,心絲蟲通常寄生於肺臟造成局部血管炎進而導致梗塞,不然就是在皮下造成腫塊,少數的迷路的蟲蟲會進入肝臟造成肉芽腫。




症狀
首先我們先來談談要如何發現您家中的寵物是否有感染了心絲蟲,感染的初期常常是沒有症狀的,當有症狀產生時,最常見的是運動耐力降低及咳嗽,其他如精神不振、食慾減退,與一般的感冒或是生病症狀相似,所以基本上很難辨別。等到進入病程的中、後期之後,主人就會明顯感受動物生病了,此時會有持續性的咳嗽(深咳)甚至咳血、呼吸困難、右心功能受損衰竭導致腹水產生。因此要常常關注自己家中寵物的習慣及狀況,若有任何的異常就需要請您的家庭動物醫師幫您的動物做詳細的檢查。拜目前技術先進,檢查十分方便,只需要狗狗一到兩滴血混和檢驗試劑再放入放到檢驗盒中就可以檢查整個過程只要10分鐘就可以完成,簡單、方便又省時喔。

治療
整個疾病的嚴重性跟蟲體的數量呈正相關,蟲蟲愈多則疾病就愈嚴重,但治療的黃金期通常是在感染的初、中期,愈晚接受治療則動物的死亡率就愈高了。治療的過程對狗狗及畜主也是一大折磨,因為整個治療過程長大概需要4-6個月且花費也是很高的喔,就算狗狗痊癒了,心臟的功能也會受到傷害也需要長期服用心臟病的藥物來控制,有些嚴重的動物會有右心三尖瓣膜閉鎖不全或是腔靜脈症候群(vena cava syndrome)的併發症,甚至治療過程中也會出現併發症像血栓症、肺栓塞而導致猝死。


預防
在翁醫生的眼中所有的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的,有些畜主以訛傳訛說不要吃預防藥只要半年到一年檢查一次,等感染後再讓狗狗接受治療;或是說長期吃預防藥會造成肝、腎衰竭等網路謠言。其實這些觀念都是”錯的”,這個疾病從幼蟲(微絲蟲)就開始對身體產生傷害,等到長到成蟲已經經過四個月,這些過程不斷對您的狗狗的心臟、血管造成不可回復性的損傷喔。而藥物的發明及發展都是經過不斷的實驗及測試,安全性已經達到最高了,不然廠商怎麼敢販售及政府又如何核可這些藥物的上市呢?而且得到心絲蟲對於身體的傷害是不言可喻的,所以如果您愛牠就不要害牠,除了每年規律的接受預防針注射,再每個月只要定期給予預防藥,花費其實真的不高,但是可以讓您家中心愛的狗狗免於”心絲蟲”的恐懼喔。


 

沒有留言:

版權聲明

《醫盟的寵物語》由中華獸醫師聯盟協會發行。《汪喵的健診室》由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發行。所刊載之全部編輯內容為版權所有,非經本刊同意,不得做任何形式之轉載或複製。
服務信箱: catswonderland@gmail.com